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30年守护换来15亿次搏动——我省首位心脏瓣膜置换者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4-10 字体:

  30年守护


  换来15亿次搏动


  我省首位心脏瓣膜置换者成为国内同病例中最长寿者


  30年前,一位农村少女,不幸得了当年被视为绝症的严重心脏病,她也因此成为我省首位心脏瓣膜置换者。30年过去了,每逢危急时刻,她总是在医生护士的大力相助下,一次次化险为夷,从而成为国内心脏换瓣(双瓣)最长寿者。


  昨日上午,这位已步入中年的农家女,在省人民医院与当年的主刀医生严教授重逢。严教授已年逾七旬,而农家女冒着生命危险,在顺利生下的女儿,也已成长为一名白衣天使。


  14岁时换了心脏瓣膜


  1976年初春,桐乡市同福乡年仅14岁的少女陈凤桥,被一场突如其来的重感冒击倒。一向节俭的父母以为沿用农村常见的土法,喝碗姜汤、额头敷块毛巾,熬一熬,发发汗,又会鲜龙活跳了。


  然而,医生检查的结果是“风湿性心脏病引起二尖瓣狭窄关闭不全”,这在当时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心脏病,几近不治之症。病人的心跳会超过正常人一倍多,且经常性发生快速心房纤维性颤动。陈凤桥回忆说,发病严重时,她躺着的身体都会不由自主地抖动,彻夜难眠。


  当时专家就警告说,如不尽快手术,病情发展到心力衰竭,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手术的话,就要除去已不能胜任工作的病变瓣膜,换上人工心脏瓣膜。这在当时尚属世界新兴的高科技、高难度手术。


  父母商量了三天三夜,最后下定决心怎么也要试试。大冬天的,他们背着陈凤桥来到杭州,在别人的介绍下找到严教授。经过几次检查,这年的12月23日,严教授成功为陈凤桥施行了心脏人工瓣膜二尖瓣置换术。


  麻醉清醒过来的陈凤桥得知,自己一夜之间已成了新闻人物——我省首例人工心脏瓣膜置换者。


  冒险生下健康女儿


  一晃,陈凤桥已长成了22岁的大姑娘,并做了新娘。1983年,接到陈凤桥的来信,严教授又喜又忧,喜的是自己的病人健康地活着,而且还过得很开心,忧的是一旦怀孕生子,她将面临大出血的险境,到时很难预料会发生什么。


  半年后,陈凤桥怀孕了,严教授的心再次悬了起来。他不是妇产科医生,就一趟趟往妇产科跑,请老同学帮忙。


  老同学被他感动了,答应全力以赴,制订分娩方案,充分考虑可能会出现的危险,一起帮陈凤桥闯过鬼门关,迎接新生命。


  1984年10月,陈凤桥进入分娩倒计时阶段,严教授每天为她检查,了解她的健康状况,制订合适的时间紧急处理法则等等。分娩这天,严教授早早来到分娩室外,焦灼地等待着。14时许,老同学走出手术室,摘下口罩,笑着说:“一切顺利,是个健康的女婴。”严教授这才松了口气。


  女儿也成了白衣天使


  25年过去后,陈凤桥的生命再次受到考验。她出现心悸、胸闷等不适状况,检查发现,陈凤桥的另一个瓣膜三尖瓣因退行性也出现问题,必须立即手术。2001年3月15日,严教授再次主刀,为陈凤桥做了心脏人工瓣膜三尖瓣置换术。


  到今天,植入陈凤桥心脏的人工二尖瓣瓣膜已经工作了30年,搏动15亿次左右,人工三尖瓣瓣膜也搏动两亿多次。


  令人欣慰的是,陈凤桥当年冒险生下的女儿也已长大成人,她从母亲的病痛以及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精神中得到领悟,中学一毕业她就报考了护校,如今也已成为一名白衣天使。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