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阳阳,还有没有不舒服,你手术很成功,恢复情况很好,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在昆明同仁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病房,科主任陈智豫正认真检查和询问孩子术后恢复状况。


  阳阳和其余几名来自鹤庆县的孩子,都是最近同仁医院专家团队在鹤庆进行“地毯式”筛查中发现的先心病(即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他们在昆明同仁医院接受了免费的手术。



  近日,记者跟随省工商联走进昆明同仁医院,据了解,截止目前,该院共对67万名儿童进行了免费先心病筛查,并联合公益组织为符合手术条件的1500名贫困家庭患儿实施免费手术,救助金额累计达到1200万元。



  在云岭大地插上先心病筛查“红旗”
  “孩子今年二年级,没出生就发现胎心慢,但我们条件有限,一直不知道是孩子心脏有问题,直到筛查组的专家来到学校进行先心病筛查才发现。”阳阳的父亲说,高昂的心脏手术费用对于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而言,就是沉重的负担,而昆明同仁医院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手术,让孩子未来可以和普通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在昆明同仁医院有一张云南地图,每完成一个地区的筛查,这张地图上就会插上一个小红旗,看着这张地图上的红旗越来越多,院长段志聪露出欣慰的笑容。
  段志聪介绍,为落实健康扶贫措施,为患病贫困人口提供精准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同仁医院从2014年起,就专门购置了心脏彩超,越野车辆等专业设备,组织专家团队以乡镇为单位,在云南省各地开展免费先心病筛查。



  “我们的筛查团队,一年几乎有200多天都是在路上,哪怕有的山区只有一所学校,20几个学生,也必须要跑到,因为我们要履行对当地政府的承诺,不漏掉一个孩子。”几年来,医疗队深入大理,丽江,保山,文山、宣威、昭通等10余个云南省州市县、对数百个偏远地区村镇开展“地毯式”的全覆盖筛查工作。截止目前,该院总计对67万名儿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据介绍,在新生婴儿中平均每1000人中就有7至8人患先天性心脏病,高原地区发病率还要高于平原或低海拔地区。云南特殊地理环境,造成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较高,然而广大家长普遍认知度不高、诊疗意识不强,导致有的孩子患病了却没有被发现。先心病在婴幼儿时期便会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患儿易生病、生长发育相对比正常儿童差。随着长大,有些先心病病情发展可能会失去手术最佳时机,对家庭造成重大打击。



  “先心病是最常见的小儿心血管疾病之一,主要是因为胎儿在母体的前3个月,受到一定原因干扰使得胎儿心血管发育异常或者停顿所导致的。先心病患儿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远期发展非常严重,有的甚至会发展成需要心肺联合移植。”陈智豫介绍,通过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孩子大部分愈后良好,可以和普通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因此这是一项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为贫困先心病患儿家庭争取免费治疗机会
  “先心病患儿筛查出来以后,就面临一笔的手术和治疗费用,这往往是贫困地区家庭难以承受的,很多孩子也因此耽误了治疗。”段志聪表示,为了让筛查出来的孩子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昆明同仁医院除了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心外科团队外,更通过多年努力,联合了爱佑慈善基金会、慈福基金会,成龙基金会、搜狐焦点公益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为符合手术条件的1500名贫困家庭患儿(其中包含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120余户)实施免费手术,目前救助金额累计达到1200万元。仅2020年暑期就接收免费手术的贫困患儿一百余人,医院还确保他们能在入院一周内完成手术,既不耽误孩子病情,又不耽误学习。


  “至此,我们成功打造了贫困地区先心病患儿从免费筛查到免费治疗的闭环,这个模式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段志聪介绍,从先心病的项目中获得启示,昆明同仁医院从2019年开始,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对云南地区尘肺患者开展医疗救助、发放制氧机、发放尘肺子女助学金等救助项目。目前已医疗救治近400人,发放制氧机100多台,发放尘肺患者子女助学金18万元。



  在昆明同仁医院大厅,有一面党建墙,段志聪说,医院多年坚持医疗扶贫,离不开党建引领。医院秉承“党建与经济共进、组织与企业双赢”的理念,积极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依托人才、技术优势,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巡诊、义诊及入户走访活动,为患病贫困人口提供精准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自医院成立以来,组织抗旱抗震等自然灾害捐款总额300万余元,开展义务献血2000余人次,免费义诊及咨询超过10万余人次,组织健康知识讲座和周边社区义诊每年不少于500场。11月6日,昆明同仁医院从300多家医保定点医院脱颖而出,获评2020年“昆明市民最满意医保定点服务机构”。


  下一步,昆明同仁医院还将继续加大医疗扶贫的力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继续为贫困地区的医疗扶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