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心力衰竭简介及分类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4-26 字体: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减少,不足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并由此产生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心力衰竭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是指各种病因致心脏病的严重阶段。发病率高,五年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似。心力衰竭是由于初始的心肌损害和应力作用:包括收缩期或舒张期心室负荷过重和(或)心肌细胞数量和质量的变化(节段性如心肌梗死,弥漫性如心肌炎),引起心室和(或)心房肥大和扩大,心室重塑,继以心室舒缩功能低下,逐渐发展而成。心瓣膜疾病、冠状动脉硬化、高血压、内分泌疾患、细菌毒素、急性肺梗塞、肺气肿或其他慢性肺脏疾患等均可引起心脏病而产生心力衰竭的表现。妊娠、劳累、静脉内迅速大量补液等均可加重有病心脏的负担,而诱发心力衰竭。


  按发病缓急分为慢性心力衰竭和急性心力衰竭


  1、慢性心力衰竭:


  基本病因 :(1)原发性心肌损害(包括:1.缺血性心肌损害2.心肌炎和心肌病 3.心肌代谢障碍性疾病);(2)心脏负荷过重(1.压力负荷过重 2.容量负荷过重)。


  临床表现:(1)左心衰竭。临床上最常见,主要表现为肺循环静脉淤血和心排血量降低。


  症状:呼吸困难,咳嗽、咳痰与咯血,严重时犹如哮喘发作。疲劳、乏力、头晕、心悸。


  体征:两肺底闻及湿性啰音,随病情加重可遍及全肺,心脏扩大,心率增快,心尖区可闻及舒张期奔马律,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


  (2)右心衰竭。单纯右心衰竭较少见,主要表现为体循环静脉淤血。


  症状:肝肿大,足或足踝水肿,颈静脉怒张。


  体征:水肿是右心衰的典型体征 首先发生在身体下垂部位颈静脉征,肝大和压痛,心脏体征右心室和(或)右心房肥大 可闻及右室舒张期奔马律。


  (3)全心衰竭。同时具有左右心衰的临床表现。


  2、急性心力衰竭:


  基本病因:(1)急性弥漫性心肌损害 常见于急性广泛心肌梗死、急性心肌炎等引起心肌收缩无力,心排血量急剧下降;(2)急性心脏后负荷增加常见于高血压危象、严重瓣膜狭窄、心室流出道梗阻等;(3)急性心脏前负荷增加 常见于急性心肌梗死或感染性心内膜炎引起的瓣膜损害、腱索断裂所致瓣膜性急性反流,以及静脉输血、输液过多或过快;(4)心律失常常见于原有心脏病的基础上出项快速性(心率>180次/分)或缓慢性(心率<35次/分)心律失常。


  临床表现 :急性左心衰主要表现为突发严重呼吸困难,呼吸频率达30~40次/分,端坐呼吸,面色灰白、发绀、极度烦躁、大汗淋漓,脉搏细而快。同时可频发咳嗽,咳出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样痰。极重者可因脑部缺氧而致神志模糊。


  按发生部位分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


  左心衰竭主要表现为疲倦乏力,呼吸困难,初起为劳力性呼吸困难,终而演变为休息时呼吸困难,只能端坐呼吸。阵发性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典型表现,多于熟睡之中发作,有胸闷、气急、咳嗽、哮鸣,特别严重的可演变为急性肺水肿而表现剧烈的气喘、端坐呼吸、极度焦虑和咳吐含泡沫的粘液痰(典型为粉红色泡沫样痰)、紫绀等肺部淤血症状。


  右心衰竭主要表现为下肢水肿,颈静脉怒张,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尿少,夜尿,饮水与排尿分离现象等。肺部单纯右心衰无异常,并左心衰时候可有颈静脉怒张(+),肝肿大,X线检查以左心室或左心房增大为主。实验室检查则左心衰竭有臂舌时间延长,飘浮导管测定肺动脉毛细血管楔嵌压增高;右心衰竭有臂肺时间延长、静脉压明显增高。


  按发病机制分为收缩性心力衰竭和舒张性心力衰竭


  通常后者发生在先,进而发生收缩功能障碍。收缩性心力衰竭的特点是心脏增大,收缩末期心室容积增加和射血分数下降,也是临床上常见的心力衰竭。舒张性心力衰竭是由于心室松弛性降低。僵硬度增加,使心室舒张期充盈受限,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升高和心搏出量减少,心肌常显著肥厚,心脏大小正常、射血分数无明显减少,患者心力衰竭症状也不太明显,可见于高血压、冠心病的某一阶段,严重者见于原发性限制型心肌病、原发性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


  按症状有无分为无症状性心力衰竭和充血性心力衰竭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