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无症状心肌缺血日常生活注意11点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3-04-08 字体:

  无症状心肌缺血日常生活注意11点!什么是心肌缺血呢?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


  临床上引起心肌缺血最主要、最常见的病因,是冠状动脉狭窄。心肌缺血临床上可引起心肌肥厚、左心室扩大,并逐渐发展成心衰,心肌缺血还可能引起各种心律失常,如早搏、房颤、病窦综合症、传导阻滞、心动过速等。部分病人有心绞痛、心肌梗塞病史,还常伴有高血压病。
 

无症状心肌缺血日常生活注意11点


  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是冠心病的一种特殊类型。它虽有心肌缺血的实质改变,但不表现出心肌缺血的临床症状,因而容易被漏诊、误诊,导致无痛性心梗或心性猝死。所以,中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高度警惕,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定期检查身体:定期测量血压,检查血脂、血糖,有条件者应定期做心电图或24小时动态心电图、运动试验、超声心动图检查。一旦发现异常,不论有无症状,均应及早治疗。


  2.放松精神:突然的心理应激可造成心动过速,血压过高,心律失常,直至室颤、猝死。因此,要愉快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物要能泰然处之。


  3.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中老年人以有氧代谢运动,如步行、慢跑、游泳、骑车、登楼、登山、球类、健身操等为好。运动要坚持有恒、有序、有度,过度运动可造成心血管意外或猝死。洪昭光教授首倡“三、五、七”是很安全的,“三”指每天步行约三公里,时间在30分钟以上;“五”指每周运动五次以上,规律性运动才能有效果;“七”指运动后心率加年龄约为170,运动量属中等度。比如50岁的人,运动后心率达到120次/分,60岁的人运动后心率达到110次/分,这样能保持有氧代谢。


  4.合理膳食:进食过量高脂肪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上升,使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可发生血栓形成,引起心梗。因此,应不吃或少吃高脂肪食品,多吃含蛋白质较多的食品和新鲜蔬菜、水果、豆类。平时饮食宜清淡,限制含糖甜食摄入。忌暴饮暴食。


  5.防止便秘:便秘是中老年人常见病,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招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


  6.洗澡: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造成心脑缺血,诱发心梗。


  7.气候剧烈变化:寒冷特别是温度骤降,可诱发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容易促发心梗。天气炎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加之大量出汗,血液黏稠,也容易导致心梗发生。


  8.戒烟戒酒:过量烟酒会导致血管痉挛,增加心梗突发的危险。酒对心血管有双向作用,适量饮酒,每日不超过15毫升酒精量,特别是红葡萄酒或绍兴酒还是有益的,但决不能酗酒。


  9.及时就医:如果出现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平时血压正常或原有高血压,但近期有时血压突然下降者(又非药物所致),应严格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立刻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硝酸甘油喷雾吸入并及时就诊,以免酿成悲剧。


  10.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脂血症是导致无症状心肌缺血的主要原因。因此,已确诊的病人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选用有效的降压、降脂、降糖药物。


  11.起居有常:动态心电图监测发现,夜间突然起床时常伴有一过性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与心脏意外密切相关。因此,有学者提出“三个半分钟”,即夜间醒来静卧半分钟,再坐起半分钟,再双下肢下垂床沿半分钟,然后下地活动。有研究表明人体24小时血压呈双峰一谷,中午午睡能使波谷更深更宽,有助于缓解心脏及血管压力。有午睡30分钟以上习惯者,冠心病死亡率降低30%。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