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别让房颤“偷”走父母的健康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3-05-16 字体:
  70岁的张大爷经常出现心慌、心悸、一过性头晕症状,有时候在数分钟到一两个小时内缓解。在医院体检时被诊断为“阵发性心房颤动”,对症治疗后情况有所好转。当时专家建议他口服阿司匹林等药物治疗,但却未引起张大爷的在意。
 
 
  就在一个月前,张大爷晚饭时突然跌倒,半身不遂并失语,神志恍惚,急送医院救治,诊断为栓塞性脑梗死,房颤为发病祸首。经过医院抢救及治疗,患者保住了生命,却遗留下右侧肢体功能障碍,生活不能自理。为此,患者后悔不已。
房颤的患者更需要预防其并发症
 
 
  房颤,全名心房颤动,是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在夏季来临之际,已经患有房颤的患者更需要预防其并发症——中风的发生。
 
 
  房颤发作时,心房不能有效地泵出血液,血液滞留在心房内,容易形成血栓,增加心梗和中风的危险。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未来40年,房颤患者人数将会大幅增加。

  昆明同仁医院温馨提示:经常出现心慌、心悸、头晕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昆明同仁医院心血管专家祝您健康!带你走进昆明同仁医院》》》
 
 
  据统计,我国房颤患者在800万以上,其中有70%的患者都是65—85岁之间的老年人。老年人之所以成为房颤的高发人群,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的心脏逐渐发生退行性变化,另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这些都可以成为引发房颤的诱因。
 
 
  房颤发病的特点是随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明显升高。年龄越大,发生房颤的机会就会越多:60岁以下低于1%,60岁以上为3%—4%,8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9%,其中,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目前房颤的根治率小于1%,但患者可以使用安全、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控制。
 
 
  房颤可以引发心慌、头晕、气短等症状,或者加重原有的心脏病,但它最大的危害还是容易引发脑卒中。由于房颤患者的心房没有有效收缩,血液会淤滞和凝聚,容易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血液运行到脑部,一旦堵塞在脑血管狭窄处,阻断脑供血,就会出现脑卒中。其几率大约是心律正常人的6—8倍。血栓脱落后堵塞到哪根脑血管里,病人就会出现脑血管供应脑区的相应功能缺损症状。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但很多人对房颤缺乏了解。主要包括以下6种症状:
 
 
  1.胸口怦怦跳,仿佛雷声滚滚、鼓声敲击或鱼儿扑通跳水等。2.脉搏强弱不等,有时感觉漏跳一拍。3.用力时感觉气短。4.易疲劳,运动量降低。5.胸闷(胸痛)。6.昏厥或头晕。
 
 
  如果已经知道患有心律失常,那么患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正确对待,心胸开阔,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2.积极治疗原发病,按时服药。3.合理安排休息与活动。可适当地进行些锻炼,如养鱼、种花、散步、练太极拳、保健操、练气功等。只有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极差的病人才应长期休息。4.随季节、气候变化调节生活起居。季节交替时预防感冒,以免加重病情。五.合理饮食,戒烟、戒酒。六.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不要因为便秘而发生意外。七.定期到医院复查,合理调整用药。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