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秋冬季节,警惕心脏骤停突然降临!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10-18 字体:

  秋冬季节,警惕心脏骤停突然降临!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停止。绝大多数心脏形猝死发生在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在西方国家,酒精引起的心脑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有较高的高发病率,而有80%的心脏猝死是由以上因素导致的,其中冠心病患者中约有75%均有不同程度的心肌梗死病史。心脏骤停的病理生理学表现主要是心律失常,尤其是致死性快速性心律失常、严重缓慢性心率失常和心室停顿。非心律失常性心脏性猝死所占比例比较少,常由心脏破裂、心脏流入和流出道的急性阻塞、急性心脏压塞等原因导致。


  心脏骤停生存率低


  心脏骤停的生存率很低,根据不同的情况,其生存率在5-60%之间。循环停止后,如果无有效的心肺复苏,8-10分钟即可导致脑细胞的不可逆损伤。如果在心脏骤停发生后头4-6分钟内未心肺复苏,则预后很差,在头8分钟内未心肺复苏,除非在低温等特殊情况下,否则几无存活。多数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外的不同场合,因此开展群众性的心脏复苏知识与技术普及教育、建立完善的社会急救体系格外重要。


  准确识别心脏骤停


  1.神志丧失。


  2.颈动脉、股动脉搏动消失、心音消失。


  3.叹息样呼吸,如不能紧急恢复血液循环,很快就呼吸停止。


  4.瞳孔散大,对光反射减弱以至消失。


  5.心电图表现:①心室颤动或扑动,约占91%;②心电—机械分离,有宽而畸形、低振幅的QRS,频率20—30次/min,不产生心肌机械性收缩;③心室静止,呈无电波的一条直线,或仅见心房波。心室颤动超过4分钟仍未复律,几乎均转为心室静止。


  心脏骤停的常见危险因素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超重、吸烟、营养不良(同心脏疾病危险因素)。


  ▲冠状动脉疾病或者已有心肌缺血事件,不明原因的心率或节律异常。


  ▲频发短阵心动过速,即使是在休息时,也会出现不明原因的眩晕、较低的射血分数(测量心脏每一次跳动血液排出量的指标)。


  ▲射血分数低于40%,合并室性心动过速;或者射血分数低于30%,即使未发生过非持续性室速。


  由于心脏骤停常发生于表面健康的人,很难发现谁正处在危险之中,因此了解上述心脏骤停发生的危险因素并加以预防,是预防心脏性猝死的最好方法。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该去找医生做心脏检查,从而明确你是否正处在心脏骤停的危险之中。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