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春季需严防风湿性心脏病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4-10 字体:

  风心病是由风湿热反复发作侵犯心脏引起的,南方的春天往往阴雨连绵,这个季节链球菌频频作怪,被链球菌感染两周之后能引发风湿热活动,造成风心病容易复发。昆明同仁医院专家提醒,因此,患者在这个时节仍应积极控制和预防风湿活动,控制症状,改善心功能,以免病变加重。


  1.防治链球菌感染。要注意居住卫生,对猩红热、急性扁桃体炎、咽炎、中耳炎和淋巴结炎等急性链球菌感染,应予积极彻底治疗,以避免风湿热的发作。风湿热的反复发作,会加重心脏瓣膜的损害。


  2.劳逸结合。适当的运动和体力劳动可增加心脏的代偿能力,没有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的患者.,可以照常工作和生活,但是要避免剧烈的运动和重体力劳动。休息可以减轻心脏负担,是防治本病的必要措施,患者病情发作时要根据症状和医生的嘱咐,不同程度地限制体力活动,甚至完全卧床,直到心功能改善为止。


  3.稳定心神。不少风心病患者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时,会突然发生心动过速,增加心脏负担,造成心功能不全,因而要宽心平气,淡泊守神。


  4.合理饮食:


  (1)风湿性心脏病易发生水肿,因而必须限制食盐的摄入量,防止水肿加重,防止心脏负担增加,一般来说,风心病患者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在1-5克之间较为合适。


  (2)减少高脂肪饮食:商脂肪饮食摄入后不易消化,会增加心脏负担,有的还会发生心律失常,所以要少用或不用高脂肪饮食。


  (3)与限制食盐道理相同,风心病患者应少吃含钠丰富的食品如香蕉等,以免引发水肿。


  (4)缓进饮料:一次喝大量的水、茶、汤、果子汁、汽水或其他饮料时,会迅速增加血容量,进而增加心脏负担。因此进食饮料不要太多,最好一次不超过500毫升。需要多喝水时,分成几次喝,每次少一点,相隔时间长一些。


  (5)戒刺激性食饮食:辣椒、生姜、胡椒、烟、酒和大量饮浓茶对心脏也会带来负担,在风心病患者心功能不佳时,尤当注意。


  5.节制性生活。一般情况下,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如果从来没有发生过心力衰竭,那么对结婚、生育、哺乳等没有多大的妨碍。由于夫妻双方进行性生活时,心跳会加快,血压会升高,心脏的负担也会随之加重。因此,风心病患者宜节制性生活。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