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高血压急症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3-05-08 字体:

  高血压急症是指高血压患者,血压在短时间内(数小时或数天)显著的急骤升高,同时伴有心、脑、肾、视网膜等重要的靶器官功能损害的一种严重危及生命的临床综合征,可见于高血压病和某些继发性高血压,其发生率占高血压患者的5%左右。高血压急症常引起靶器官的功能严重障碍,甚至衰竭。


  因此,治疗高血压急症的当务之急,是采取迅速有效的措施,在数分钟至1小时内将血压降至安全范围,使衰竭的脏器功能得到改善或恢复。若不能及时抢救,预后不佳。常见的高血压急症有:


  ⑴高血压脑病 多发生于原有脑动脉硬化的病人,表现血压升高,舒张压超过16.0kPa(12 0mmHg),有头痛,呕吐,烦躁不安,心动过缓,视力模糊,酒醉貌等。


  ⑵高血压危象 常因紧张、精神创伤、疲劳、寒冷等诱发,出现烦躁不安,多汗,心悸,手足发抖,面色苍白,神志异常等症,也可有心绞痛,心力衰竭。


  ⑶急进型恶性高血压 多见于年轻人,常有突然头痛,头晕,视力模糊,心悸,气促等症状。病情发展迅速,易并发心、脑、肾功能不全。


  ⑷顽固性高血压 又称难治性高血压,病人常规使用降压药物常不奏效,血压持续升高,容易合并心、脑、肾损害。


  ⑸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妊娠期出现高血压容易发生先兆子痫、子痫等,危及母子生命。


  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高血压病人出现胸痛,除了心绞痛、心肌梗塞外,应考虑为本病症。患高血压并发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病人,多见于中老年男性,有突然发作性剧痛,以胸部或肩背部为主,也可沿脊柱下移至腹部,放射至上肢及颈部,有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甚至休克、猝死。


  ⑺嗜铬细胞瘤危象 由于肾上腺部位长有肿瘤而致高血压,多见于年轻人,有阵发性或持续性血压升高,伴发作性头痛,出汗,心悸,面色苍白,发抖,瞳孔散大,视力模糊等症状。一般为精神刺激,剧烈运动,体位改变等诱因有关。


  当患有上述高血压急症时,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上一篇: 心脏粘液瘤...
下一篇: 心肌炎...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