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大血管病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3-05-08 字体:

  一般来说,凡出入心脏的血管可称为大血管。即指上腔静脉、下腔静脉、肺动脉和主动脉。其中三条为静脉血管一条为动脉血管,我们通常所说的大血管疾病主要包括主动脉发生了各种病变需要手术进行治疗。三条静脉血管因为压力低,其发病率低,其中的肺动脉虽也可有多种畸形存在,但治疗上较容易,所以亦不在此讨论之内。


  主动脉自心脏发出后在胸腔内可分三部分:即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和胸降主动脉。


  大血管的大字,不仅形象地描述出这些血管的口径大,管径粗,而且也指这些血管的功能作用大,它们是供应全身各系统的主要动脉,担负着主要的运输作用,保证心脏的血液日夜不停地被运送到全身各个毛细血管和循环未梢,使每个细胞获得营养和充足的氧气,维系着生命的正常活动。


  如果这些大血管出现了各种病症,那可是大问题,必然会对人体产生大麻烦,不仅对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协,而且会随时造成血管破裂,导致突然死亡。


  临床上最多见的大血管疾病主要有:胸主动脉瘤、大动脉炎和外伤引起的大血管的断裂和撕裂。


  胸主动脉瘤是指胸主动脉部分的异常扩大变形,或者局限性的瘤样突出。每10万人口中,约有5.3%的人罹病。发病随年龄而增加,50~70岁达高峰,多以男性常见,临床上依据其发病原因可有以下几种分类:


  夹层动脉瘤:主动脉中层发生撕裂,并在中层形成夹层,临床上通常分为三型即DeBakeyI,II,III型。假性动脉瘤:在主动脉的外膜下形成一个血管瘤。


  真性动脉瘤(动脉瘤):主动脉的全层形成瘤样的扩张。


  主动脉缩窄:由于先天发育不良在主动脉的峡部或其它部位形成狭窄。


  大动脉炎:不明原因的多发性的大动脉炎,同时伴有狭窄。


  大血管疾病的病因学:包括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遗传性疾病如马凡氏综合症、创伤等。


  大血管病的临床表现:胸背部撕裂样剧痛,难以控制的高血压,动脉搏动异常,可能伴有心肌缺血、失血性休克以及脑和肾的并发症。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