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心脏粘液瘤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3-05-20 字体:

  心脏粘液瘤是心脏内最常见的肿瘤。一般认为属良性,但有恶性倾向,也有学者认为是恶性程度轻低的真性肿瘤。


  心脏粘液瘤病理生理:


  专家介绍,瘤体妨碍正常血流,对血液动力学影响较大,左心房粘液瘤常引起二尖瓣口的梗阻。左心室粘液瘤,可阻塞左室流出道或主动脉瓣口。右心房粘液瘤粘连多,阻塞严重,影响瓣叶活动,呈三尖瓣狭窄或关闭不全征象。


  心脏粘液瘤的症状及临床表现:


  (1)血流梗阻现象


  (2)反应:粘液瘤出血、变性、坏死等引起的全身免疫反应,发热,消瘦,贫血。


  (3)动脉栓塞


  体征:


  类似于某些二尖瓣狭窄和三尖瓣病变。不足以作为确诊依据。心脏杂音随体位改变或消失,有特征意义,但出现率仅33%。


  辅助检查:


  ECG:无特定意义,可表现为右束支传导阻滞,房颤,ST或T波改变。


  X线:可显示肺淤血及心脏形态改变。


  UCG:为首选方法,为定量诊断。可显示粘液瘤呈现的能移动的云雾状光团回声波,随心动周期而移动,收缩时,在心房内;舒张时,通过房室瓣口进入心室。另外,对肿瘤大小、形态、附着部位、瘤体数目、瓣膜功能等有确诊意义。


  诊断:


  ①病程短,症状进行性加重。


  ②体位改变可诱发症状或使之缓解者。


  ③杂音随体位而改变。


  ④自觉症状和体征不成比例者。


  ⑤心衰难控制者。


  ⑥全身有发热、血沉快、贫血等,抗风湿治疗无效者。


  ⑦窦性心律,无明显诱因,突然或反复发生动脉栓塞者。


  心脏粘液瘤手术适应证:


  心脏粘液瘤明确诊断后,应尽早手术切除。以防恶变,避免动脉栓塞或猝死的危险。


  心脏粘液瘤手术方法:


  手术在全麻体外循环下进行,根据肿瘤的位置,采用不同的心脏切口,以充分显露瘤体、瘤蒂,术中操作轻柔,避免挤压心脏,以防瘤体脱落。瘤体与心肌、瓣膜粘连者,一律切除。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