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血栓病的危险因素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4-10 字体:

  1、地区因素:


  我国黄河以北地区,血栓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长 江以南地区。这可能与气温、饮食、水质等因素有关。


  2、性别和年龄因素:


  男女两性无大差异。血栓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但毕竟老年人多于青年人。


      3、民族和遗传因素:


  远东人凝血因子Ⅶ的水平远低于同龄的西 方人,故血栓形成发生率也低于西方人。有5%的血栓病是由于遗传缺陷所致,称为遗传性易栓症,如遗传性抗凝血酶缺陷症,好发于10 ~25岁,且反复发作,并可遗传至后代。此外,做同样的外科手术后,血型为A型的患者易血栓形成,AB型和B型次之,O型则不易发生血栓形成。


  4、饮食因素:


  高脂肪饮食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和引起血栓病的重要因素,采取戒烟和限制饱和脂肪酸摄入等措施,可使脑卒中的发病率降低57%,死亡率降低48.8%。


  5、吸烟因素:


  有人总结,65%~95%的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有吸烟史,每天吸烟在20支以上、时间持续长达20年以上者,其血栓病发病率较同龄不吸烟者高出几倍。


  6、妊娠和避孕因素:


  据报道,肺栓塞在孕期中的发病率较非孕期妇女高出5倍,产后期血栓形成较产前期高出6倍。妊娠期孕妇体内血液凝固性增高,而抗血液凝固作用减弱,如果又合并肥胖、先兆子痫、难产、产后脓毒血症等,更促使血栓形成。因此,孕妇必须作产前检查。妇女长期服用含雌激素和孕激素避孕,其血栓病发病率增高。据国外统计,服用者发生静脉血栓的危险性较未服药者高出7~10倍,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性高出3~4倍,脑血栓的发生率高出9倍。长期服用者(>5年)较短期服用者(<2年)血栓病的危险性高出2倍,年龄较大(>40岁)服药者、年龄较小(<40岁)服用者与同年龄组未服用者,发生心肌梗死的比例为28.5∶2.7∶1。服用伴吸烟者血栓病的发生率是不服用不吸烟者的4~11倍。但是我国有2000万育龄妇女口服避孕,未见血栓形成的实例报道,可能与民族、地区、饮食等因素有关。建议多采用输卵管结扎术或用避孕工具避孕为妥,这对中年以上育龄妇女尤为重要。


  7、肥胖因素:


  适当增加活动量,控制饮食和减轻体重,降低血脂、血糖、血压和血粘度,对预防血栓病具有重要意义。


  8、体位和活动因素:


  长久处于某一体位少活动的人,可能是血栓形成的因素之一。例如,司机、编辑、文书、打字员等以及整天长时间站着工作的警察、机床工人、教师和久病卧床病人等,由于血流缓慢和血流改变,容易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因此,主张做些工(课)间操、散步、肢体运动,以增加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尤其是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9、创伤和手术因素:


  严重创伤和大手术后的病人,易发血栓或血栓栓塞症。有报道,大型胸部手术者深静脉血栓形成发生率为26%~65%,大型腹部手术者为5%~42%,髋关节手术者为37%~74%,前列腺手术者为28%~50%,妇科大手术者为11%~29%。因此,手术后的病人要尽可能早起床、早活动、多饮水、多咳痰,切勿整天蜷缩于床上。


  10、疾病因素:


  常见的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支气管哮喘、高脂血症、高血压、不稳定心绞痛、心肌梗死、糖尿病、感染病、风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抗磷脂综合征、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晚期妊娠、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动脉粥样硬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静脉血栓、肺梗死、恶性肿瘤、手术创伤、器官移植、特发性暴聋以及遗传性易栓症等。对于上述疾病,原发病与血栓形成互为因果,然而血栓形成又作为一个恶性因素促使原发病的发展,因此,必须加强对血栓前状态的检查,及早给予抗栓防治。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