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糖尿病患者如何抗血小板治疗?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4-10 字体:

  抗血小板治疗在严重血管事件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哪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有高危因素患者,包括糖尿病患者。有研究显示,有冠心病、卒中、外周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应常规长期抗血小板治疗,如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


  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2-4倍,主要死亡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内血栓形成,这与血小板功能异常有关。体外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的血小板对血小板聚集药物的反应性亢进。主要机制是血栓素合成增加,而血栓素是一种非常强的血管收缩剂,可引起血小板聚集。研究发现,有心血管疾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栓素释放增加。阿司匹林通过使血小板环氧化酶乙酰化而阻断血栓素合成。阿司匹林现已作为糖尿病和非糖尿病患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用药以预防心血管事件。


  一、抗血小板药物在糖尿病心血管事件一级预防中的应用


  Haffner等研究显示,既往无心肌梗死的2型糖尿病患者患者心肌梗死发生风险与既往有心肌梗死的非糖尿病患者相似。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栓形成是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不稳定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应用抗血小板治疗可预防血管事件。糖尿病患者增加卒中发生率,而且发生卒中后预后较差,相对死亡风险增加1.8。


  美国抗血栓试验协作组强调,所有可能发生血管闭塞事件的高危或中危患者,无论是否发生过主要血管事件,均应常规应用抗血小板治疗。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建议,具有下列心血管高危因素的糖尿病患者应服用肠溶阿司匹林作为一级预防: 冠心病家族史;吸烟;高血压;体重超出标准体重20%以上;微量白蛋白尿或大量白蛋白尿;总胆固醇>5.2mmol/L,LDL-c>2.6mmol/L,男性HDL<1.43 mmol/L,女性<1.17 mmol/L。ADA推荐的剂量为81~325mg/d,美国心脏协会(AHA)推荐剂量为75~160mg/d。


  二、抗血小板药物在糖尿病心血管事件的二级预防中应用


  抗血小板治疗在血管事件的二级预防中也是有效的,而且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应用抗血小板治疗获益大于非糖尿病患者。二级预防的具体抗血小板药物如下:


  1、阿司匹林:ADA建议,合并下列大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应服用阿司匹林进行二级预防:陈旧性心肌梗死,血管移植手术史,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史,外周血管疾病,间歇性跛行,心绞痛。推荐剂量81~325mg/d。禁忌症:过敏,出血倾向,抗凝治疗,近期胃肠道出血,临床活动性肝脏疾病。阿司匹林治疗的主要风险是胃黏膜损伤和胃肠道出血,阿司匹林增加胃肠道大出血的相对风险,即使小剂量也是如此,肠溶片也不能降低这种风险;阿司匹林也增加轻度出血的风险,如鼻出血、淤班等。


  2、双嘧达莫:降低高危患者血管事件疗效与阿司匹林相似。在阿司匹林不能耐受或有禁忌症时,可代替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对缺血性卒中和TIA患者可与阿司匹林合用,可降低复发性卒中和TIA发生率,但不能降低心肌梗死发生率或心脏死亡率。


  3、氯吡格雷:有心肌梗死、卒中或外周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为了进一步预防血管事件,应用氯吡格雷可能效果更好。基于CURE试验结果,ACC/AHA建议非ST段抬高ACS在阿司匹林基础上加用氯吡格雷。对阿司匹林过敏或不能耐受的患者,可服用氯吡格雷。而且,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患者应服用氯吡格雷12个月。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