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解读血糖数值并自我调整:纠正空腹高血糖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4-10 字体:

  管理血糖目标的第二步就是要纠正空腹高血糖,那怎么样的情况才叫做空腹高血糖呢?


  一般来说,空腹血糖连续三天水平较高,超过11.0mmol/L,空腹血糖控制目标应≤7.2mmol/L,此时患者就是空腹高血糖的状态。如下图:
 


  另外,细心的朋友一定发现了,图中这位患者的餐后血糖也超过了正常范围11.1mmol/L,但餐后血糖与餐前血糖的差值较小,所以不一定存在餐后高血糖,而是有可能因为空腹血糖“水涨船高”造成的结果。


  纠正空腹高血糖


  在排除漏服、少服和情绪等因素后,前日晚餐量、晚餐后运动量少通常也会导致空腹高血糖的发生。


  1.饮食调整:


  a. 减少热量摄入


  · 应适当减少早、中、晚三餐的食量,尤其是晚餐的食量,避免血糖过高对人体的危害


  b. 改变膳食结构


  · 减少或禁忌单糖及双糖的食物(蛋糕、甜点、糖果等)


  · 适当限制脂肪摄入量


  · 增加膳食纤维摄入


  · 增加维生素、矿物质摄入


  c. 多饮水、限制饮酒


  2.运动调整:


  · 空腹高血糖会造成全天血糖较高,所以应增加常规运动量


  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推荐:


  - 运动方式:


  步行、慢跑、游泳、爬楼梯、骑自行车、打球、跳舞、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


  - 运动量推荐


  每周运动3-4次,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时间过短没有效果,过长容易加重身体负担。


  · 1型糖尿病患者应以低强度运动为宜,如散步、健身操、太极拳、平地骑自行车。时间应选在注射胰岛素和进食后1小时为宜


  · 同时患有高血压的患者运动方式推荐:下肢运动、骑自行车,防止收缩压超过180mmHg


  · 同时患有周围血管病变的患者应采取间歇性锻炼,如“走路一休息一走路”,相应运动时间为“3分钟--1分钟-3分钟”


  · 同时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可采取快步行走、游泳、骑车、健身操等运动方式


  · 同时患有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患者,可采取自行车、游泳等运动方式,但需注意着合适的鞋袜


  3.咨询医生:


  如果在饮食或运动调整后,仍持续出现空腹高血糖,则可能是因为剂量已不足以控制血糖,请咨询医生调整剂量,但切勿自行调整种类及剂量。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