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抑郁症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4-11 字体: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危险因素在越来越多的人身上有所体现,因无暇顾及或认识上的无所谓,久而久之,心血管疾病就悄然而至,不仅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且,还会发生一些突发的心血管病事件,给人们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的打击。不可否认,心血管疾病呈逐年升高的趋势,庞大的心血管病人群正向我们涌来,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诊断及规范化治疗同时又不失个性化的治疗显得更为重要。为心血管疾病患者诊治,详尽的问诊是必要的,正确的诊断和合理治疗的疗效是呼应的,当我们对诊断有疑虑,疗效无从解释时,要想到患者是否为抑郁症或合并有抑郁症。


  首先,心血管疾病治疗的时机很重要.我们要有未雨綢缪的意识,不要只充当亡羊补牢的生力军.心血管疾病一定要从干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一定要从严格治疗相关危险因素着手,认真做好患者的健康教育和门诊随访管理工作.治疗和管理并重,在病人的管理方面要体现在每一次的诊疗工作中,要有视病人如亲人,以纯洁的爱伤观念去履行自己的职责,诊疗工作就可以由医生单一的问转变为患者的悉心倾诉.例如,患者可以把他的烦恼心情告诉你,失的起因与治疗过程讲予你.其实,正常人的饮食、作息、起居、二便很重要,会制约着治疗的每一个环节,影响着疗效.如果,医生忽视了这些内容,盲目地控制一种疾病,势必事倍功半,有时是雪上加霜.如果能认识到这些问题,尽可能地去解决患者的忧虑和改善患者的睡眠,让抑郁情绪消失或缓解抑郁症状,通俗地讲,就是要给患者解开这个结,只要能解开这个结,就会大大地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重新焕发患者健康生活的意识,一些疾病的治疗和控制就会变得更为容易.


  亡羊补牢工作过犹不及,要恰到好处.心血管事件来临,挽救生命和维系生命变得刻不容缓,但一定要针对心血管事件发生的病理生理机制来着手解决,依然要从事件发生的上游环节去干预.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从矛盾的主要方面去解决问题.例如,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就要尽可能早地开通梗死相关的冠状动脉,而发生心肌梗死的主要原因是血栓事件,开通和抗栓就要放在同等重要的方面去考虑,如重视之,那么,具体的措施应用的较为合理,患者就会得到满意的疗效.反之,手术的并发症就增加且效果也不佳。同时,心肌梗死的相关血管是干预的首要和唯一目标。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心绞痛的患者,介入治疗就是为了解决治疗不能缓解的症状和临床的一些不稳定情况,所以一定要准确判定靶血管和靶病变,如果把不该做的血管或不需要做的病变加以处理,可能给患者带来的是灾难,因为,干预过的病变可能要发生血栓事件,一旦发生血栓事件,患者就会出现心脏事件,可能是又一次心肌梗死的发生或猝死,结果可想而知。所以,一切为病人着想,一定要从服务形式向服务质量转变,让病人从根本上受益。 可见,心血管疾病治疗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可以说,不是所有该获益的病人就能获益,治疗前和治疗后的困惑,或者病情反反复复,就使一些患者变得多了些焦虑,焦虑和抑郁就会影响医生对心脏本来疾病的准确把握。此时,改善患者的依从性和增加一些抗抑郁的治疗尤为重要,切不可两眼只盯着患者的心脏和血管,疗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抑郁症是全身性疾病,全身性疾病的治疗要更为重视。


  最后,要强调的是,切不可让抑郁症成为医源性疾病,正确行使医疗导向,真诚善待医患关系,医疗技术精湛而应用适度,提升为病人服务的价值理念。不能让心血管疾病患者再去承受抑郁的折磨,也不能让抑郁隐藏在心血管疾病患者群体中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