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带你熟知您的心脏!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6-26 字体:

  您知道自己的心脏是什么样,都有什么功能吗?


  心脏的结构及功能

 

心脏的结构及功能


  心脏是一个神奇的泵,心脏是一个强壮的、不知疲倦、努力工作的强力泵。心脏之于身体,如同发动机之于汽车。心脏如同本人的拳头大小,通过问隔使心脏分为左右两半,每一半再进一步的分为回收血液的部分称为心房,喷血的部份称为心室,所以心脏共有左右心室和左右心房共四个腔。


  在心室出入口,处都有瓣膜,在左心室的入口处有二尖瓣,出口处有主动脉瓣,右室的入口处有三尖瓣,出口处有肺动脉瓣。瓣膜的作用就是使血液只能向固定的方向流动,防止血液的倒流。


  从全身组织收集的含氧低、营养低、二氧化碳高、代谢产物高的暗红色静脉血回流右心房,经三尖瓣口进入右心室,从右心室经肺动脉瓣口,送入肺循环,在毛细血管壁与肺泡壁间吸收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成为鲜红色的动脉血,进入左心房。在左心房经过二尖瓣口到左心室,再经主动脉瓣进入全身组织细胞。


  这些血液中的一部份,经过小肠壁吸收营养,另外一部分经过肾脏使代谢产物随尿液排泄体外。再者通过肝脏将有毒物中和,在肝脏合成蛋白质等营养物经腔静脉回流心脏。正常人在安静状态下,心脏每一分钟收缩60-80次,非常有规律。每次收缩,主动脉的压力升高,并传到末梢血管。所以当我们触摸手腕挠尺侧时,可感到动脉的波动,通常以挠侧为明显,通过触摸动脉的波动,可了解心脏收缩的次数是规则还是不规则,从而观察心脏和血管的功能状况。


  身体活动时,组织需要更多的氧气,所以血液就必须供给组织所需的氧气。此时健康的心脏收缩次数增多,另外每次射血量增多,较平静时增加10倍的功率。当心脏患病时,为了送出足量的血液,心脏则需代偿性增大,以保证血液的送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通过下面的例子,就很容易理解。当我们将橡皮筋拉开时,因为其具有弹力而收缩,在某个限度内拉得越长其收缩力也更大。然而当橡皮筋有损伤时,尽管尽力牵拉,其弹力也不比正常的强,如果更严重时,尽管怎样拉也没有弹力,甚至断开。


  当心脏患病时,为了勉强达到射血的目的,心肌纤维通过伸长达到增强收缩力,导致出现心腔扩大,通常称为心脏扩张。另外为了排除高血压等病的高外周阻力,而出现心肌肥厚,使心脏增大,通称为心脏肥厚。高血压的病人常引起心脏肥厚。心脏肥厚扩张的病人,在数年甚至在数十年内仍能耐受日常生活。但如同旧的橡皮筋一样,弹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心脏疾病进一步发展,代偿性肥大或扩张也将受到限制,当心脏难以耐受过度劳损时出现代偿,血液就不能正常射出,从而导致心衰的发生。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