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老年冠心病患者如何安全“过冬”?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11-28 字体:

  日常保健六招有助老年冠心病患者安全过冬!冠心病是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或)器质性病变,是最常见的一种心脏病。秋冬季节,天气寒冷,是老年人冠心病的高发季节。其主要病理基础是气温下降,引起血管收缩、痉挛;同时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进一步则引起血管收缩或痉挛,使得管腔闭塞,而血管内的斑块被损伤后即引起血栓堵塞血管,进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的发作。如不做好预防,极易发生意外,甚至危急生命的严重后果。针对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冬季预防,专家给出如下建议。
 

日常保健六招有助老年冠心病患者安全过冬


  1.均衡营养,科学饮食。


  气温低,人们对能量和营养的要求增高,此时应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取,如瘦肉、新鲜鱼肉等,坚持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盐(每天不超过6克)、低糖饮食;多吃水果、蔬菜、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少吃动物脂肪、油炸类食物、蛋黄(每周不超过2个);晚餐不宜过饱。


  2.每天测体重,注意减肥。


  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2,当体重指数≥25就属于肥胖。另外,还要量一量腹围,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0cm,就属于腹型肥胖,预防冠心病就要坚持减轻自己的体重,直到达到标准体重。


  3.保证血糖、血脂、血压达标。


  将血糖、血脂、血压保持达标,那么,患冠心病的危险就会大大降低。糖尿病病人一定要控制好血糖,使得空腹血糖≤7.0mmol/L,糖化血红蛋白<7%;高血脂的病人,应该将低密度脂蛋白(LDL-C)降于<2.6mg/dL,甘油三酯(TG)<1.7mmol/L;高血压病人,血压一定要达标,一般的高血压病人应该将血压降至<130/85mmHg;既有高血压又有糖尿病的病人血压应该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4.保持肠道的通畅,不便秘。


  平时要注意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积极治疗便秘;多喝水,最好在晚上睡前和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水;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增加户外运动,可以促进肠道蠕动;老年人可以做一做提肛运动,每次30~50下为宜,以增加肛门周围肌肉的收缩力。


  5.保持平和的心境。


  减少心理压力,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避免过度紧张、幸福、激动和忧郁等对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刺激。


  6.服用复方丹参滴丸的预防剂量,确保安全。


  复方丹参滴丸对心功能的影响表现为对冠心病患者心功能有明显改善作用,可增强心机收缩力,并能改善左室心功能心功能。一般情况下,男性40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可以考虑给予复方丹参滴丸预防剂量。复方丹参滴丸是天士力集团生产的纯中药制剂,具有用量小、吸收快而且作用迅速,效果好的优势,在同类产品中得到广大患者的认可,是连续十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国内心血管中成药,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药物,是国家医疗保险药物。对秋冬季节老年人的冠心病有极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