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心衰患者应学会自我管理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2-09 字体:

  几乎所有的心脏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心肌病等发展到晚期终末阶段均可发生心衰。因此,心衰被称之为“心脏病的最后战场”。患者应在心血管内科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学会自我管理、保护自己的心脏!


  昆明同仁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建议:


  1.避免引发疾病的诱因,科学用药、心理调整、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
 


  2.学会监测心脏的动向、学会自我监测心衰的症状和体征,如出现气短、乏力、夜间憋醒、咳嗽加重、倦怠、嗜睡、烦躁、少尿,可能为心衰加重的表现,应及时就医。


  3.注意监测体重,每日清晨排空小便后测体重,若3天内体重增加≥2公斤,应怀疑隐形水肿,需增加利尿剂剂量;


  4.限制盐的摄入,禁食腌制品,饮食宜清淡;


  5.限制液体的摄入,即饮水限制:


  1) 若无明显症状,每天尿量>1500毫升的心衰患者每日总液体摄入量应<2000毫升;


  2)对伴有水肿或液体潴留需要使用利尿剂的患者,应“量出为入”,保证尿液出量>入量800毫升,


  3)若症状不缓解到心血管内科专科就诊。


  6.自我管理:心衰患者在家应准备体重计、血压计、日记本,每日清晨排空小便后测体重并记录在日记本;每日监测血压、心率2-4次并记录在日记本,每次就医时应携带日记本。


  7.病情稳定的患者应每月心血管内科专科复诊1次,病情变化的患者应及时就医。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