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心包肿瘤引发的三大并发症及辅助检查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11-20 字体:

  心包肿瘤引发的三大并发症及辅助检查。肿瘤治疗的本身可以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这在心包肿瘤的病例上也同样会发现。其中包括:


  (1)心包肿瘤本身引起的并发症:胸腔积液;


  胸水:病人常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和胸痛。也有的起病时无症状。由于肺扩张受到机械性限制,致使肺容积减少而易于发生肺不张和反复感染。典型的体征可有叩诊浊音、呼吸音减低及语颤减低。胸疗X线检查可明确积液的存在与否。应仔细检查有无同时存在的纵隔淋巴结肿大。
 

心包肿瘤引发的三大并发症及辅助检查


  心包积液:心包积液有的可无症状,尤其发展较慢者;有些可有心前区、肋弓下和上腹部疼痛或有静脉怒张、低血压。心包填塞的典型症状为静脉怒张、心音低远和奇脉。查体可出现心界扩大、颈静脉充血、肝肿大、静脉压升高及Ewart症。胸片和胸透均有助于诊断。心电图上有低电压及广泛的改变。心动超声图测及2个回波可资确诊。


  (2)心包肿瘤治疗手段引起的并发症:抗肿瘤药物引起的并发症,放射治疗引起的并发症,免疫治疗的并发症,手术治疗的并发症;


  (3)心包肿瘤治疗中的并发症:感染。


  随着肿瘤治疗学的发展,感染已成为癌症病人最常见的合并症和主要死亡原因。这与肿瘤病人存在一系列感染易感因素不无关系:机体免疫缺陷、屏障防御破坏、粒细胞减少及肿瘤本身引起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压迫和梗阻均有利于感染的发生。


  心包肿瘤的辅助检查


  心包肿瘤1.X线检查 心影形态变化、心影扩大、心包积液、胸膜腔少量积液,畸胎瘤可见心包钙化区。


  2.彩声多普勒超心动图检查 可显示突出于心包的肿块和心包积液。


  3.CT检查可提示部分肿瘤的部位和性质 如心包囊肿:①2/3位于右前心膈角,位于在膈肌上;②典型的泪滴状”伏在心包旁,边缘光滑锐利。③囊壁薄,大部份含纯清液体。CT值0-20HU。又如心包间皮瘤:①心包不规则增厚,前缘可见类结节样组织肺物。②心包内大量积液,并双侧胸腔积液,右冠状动脉钙化。 4.心血管造影检查:在诊断十分困难时,可显示心外压迫区。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