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先天性心脏病术前有九大注意事项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8-02 字体:

  先天性心脏病术前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先天性心脏病术前准备至关重要,因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做好手术前的准备工作不仅能够为手术提供一个非常良好的身体状态,而且也能大大提高手术的治疗效果,患者术后也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先天性心脏病术前注意事项:


  1.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安排好患者的作息时间,减少心脏负担,保证睡眠、休息。根据病情安排适当活动量。集中护理,避免情绪激动和大哭大闹。严重病情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应卧床休息。


  2.注意营养搭配供给充足能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保证营养需要,增强体质,以提高对手术的耐受。对喂养困难的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要耐心,可少量多餐,避免呛咳和呼吸困难,必要时让家长陪护。年长儿可鼓励集体进餐,以提高食欲。心功能不全时有水钠潴留,应根据病情,采用无盐饮食或低盐饮食。


  3.预防感染,注意体温变化,按气温改变及时加减衣服,避免受凉引起呼吸系统感染。注意保护性隔离,以免交叉感染。做小手术时(如拔牙),应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防止感染性。心内膜炎发生时应抓紧时间积极治疗,以免影响日后的先天性心脏病治疗。


  4、全身体格检查:测量患儿的身长和体重,初步了解患儿的生长状况,以及计算心脏手术时循环灌注流量、补液量和用药量。


  5、化验检查:主要是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和出、凝血时间等。


  6、特殊检查:包括x线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导管造影等。


  7、预防呼吸道感染:左向右分流型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最易患呼吸道感染,需要特别注意气候变化,预防和控制伤风感冒,必要时可应用抗生素治疗。


  8、改善心脏功能:对于一些病变较重、心脏功能不好的患儿,除了注意卧床休息外,还需要应用强心药物和利尿药。对于一些发绀严重、血球压积很高的患儿,平时宜多饮水,手术前12h需要吸氧、稀释血液,以及改善缺氧状况。


  9、术前谈话:这是手术前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谈话的内容包括患者的疾病诊断;为什么要进行手术;手术是怎么进行的;手术有哪些危险性;手术后可能存在的并发症等等。患儿家长要充分了解手术的必要性和危险性。对于一些年龄较大已经懂事的患儿,也要做好思想准备工作。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