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心肺移植手术后一般监控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4-10 字体:

  1. 呼吸系统


  术后呼吸支持使用定容方式,患者入室时可予纯氧通气。使用最低浓度的氧和最低气道压力提供充足的氧供,可用增加频率和减少潮气量保持足够的每分通气量。为防止气道吻合处发生气压伤,气道峰压应维持在30mmHg以下,可给5-10 cmH2O PEEP,但要避免因长时间应用而影响气管愈合。如病人出现发热、痰中带血、皮下气肿应高度警惕气管吻合口瘘的发生。辅助呼吸期间每2小时气管内滴入抗生素盐水一次,每小时(或按需)吸痰,注意呼吸道的湿化,若分泌物太多吸不尽或有肺不张时,可用纤支镜吸痰,但应严格消毒隔离措施。每4h拍背1次。


  病情稳定术后1-3天撤离呼吸机,主要监测动脉血气,病人返ICU后20-30’作血气分析,以后每2~4小时或每改变呼吸参数后20’复查血气,拔气管插管指征与瓣膜替换术病人相同。脱机后给予40%-70%的面罩给氧。


  24h内每1-2h监测血气1次,直至患者呼吸平稳。尽管血气正常,但患者仍感呼吸困难,此为移植肺去神经所致,应向其说明情况。拔管后予面罩湿化氧气雾治疗每4-6小时一次,深呼吸运动或呼吸量计练习以防肺不张,每日作肺部物理治疗4次。术后第一周每日行纤支镜检查、吸痰。


  2.循环系统


  供心在移植前经受了完全性缺血,由于再灌注损伤,心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受心者原已增高的肺血管阻力又会使供心后负荷加重。故手术后早期常可出现心功能不全和各种心律失常。循环功能的严密监护非常重要。


  2.1 心电监护


  住ICU期间原则上连续实施,12导联心电图每日或隔日录图一次,主要监测ST-T变化了解心肌供血状态和监测心律失常的发生。心率(律)术后早期要求每15min记录一次,稳定后每30~60min记录一次。尤术后第一周警惕夜间出现心动过缓,注意因供心失去神经支配而出现的心率快慢现象。术后心率要求80-100次/分,一般不超过130次/分,心动过缓时主张用异丙肾上腺素或多巴胺或临时起搏治疗。


  2.2 血流动力学监测


  留置桡动脉穿刺测压管连续监测AP,留置Swan-Ganz导管监测PAP、PWP、CVP、CO及混合静脉血氧饱和度等血流动力学参数作为调整有效循环量及使用血管活性yao物的依据,术后早期15min记录一次,稳定后30~60min记录一次,各种测压管在病情稳定后尽早拔除。注意对循环状态的临床观察,如病人神志、皮肤粘膜的颜色和温度、末梢循环状态等。肺移植术后由于淋巴管阻断,再灌注损伤的影响,易发生肺水肿,术后严格控制出入量平衡,在CVP的监测下控制补液速度,酌情给予利尿剂。术后早期要求AP10-14Kpa(80-110mmHg),CVP<10cmH2O,HCT 0.3-0.35,Hb100-140g/L, 基本输液速度2-3ml/kg/hr,尿量2ml/kg/hr左右保持出入量平衡,避免液体负荷量过大而导致肺水肿及胸腔积液的发生。


  2.3 起搏器


  术后留置心外膜起搏导线2周,注意妥善固定和连接,导线植入口每日消毒更换敷料。起搏器参数备用。使用临时起搏治疗时要监测起搏效果,并告知病人有关注意事项。


  3. 泌尿系统


  心脏移植病人术前可能原已存在肾损害,加上体外循环的影响以及术后心功能不全和免疫抑制剂的应用,都可能进一步造成肾功能损害。尿量每小时记录,如连续2小时尿量<30ml/h(或<0.5ml/kg/h)要及时处理。尿量减少的常见原因有:血容量不足、心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和心脏压塞等。尿少时首先要检查尿管是否通畅,排除机械性梗阻的原因后观察血容量是否已经补足。增加尿量的常用有速尿、小剂量的多巴胺等。尿量多时,须及时补充血容量和电解质(特别是补钾)。尿管应妥善固定,防止脱出、阻塞,采用密封式尿量计贮尿袋,每天清洗外阴并用碘伏消毒尿道口一次,尿管一般在术后72小时内拔除,防止感染。


  术后肾功能的实验室监测指标有血肌酐和尿素氮,一般每12~24小时测定一次。肌酐清除率每周测定一次。测尿比重术后早期q4h,以后根据病情而定。


  4. 引流管的护理


  密切观察引流液的量及性质,用低负压吸引(15~20cmH2O)并经常挤压引流管保持通畅,每小时记录引流量,如引流量多或有心脏压塞的表现,要及早通知医生考虑开胸探查。


  5. 消化系统


  术后常规留置胃管用于适当胃肠减压及观察消化道出血情况,注意观察胃液量、颜色,测定胃液PH值每4小时一次,撤离呼吸机后无胃肠道并发症者胃管可拔除。为防止应激性溃疡导致消化道出血,术后可应用保护胃粘膜及抗胃酸分泌,维持胃液PH值大于5为宜。要重视病人的主诉,特别要注意患者大便的观察。如有血便或柏油样便,提示消化道出血;大便中如有白膜样物应怀疑有霉菌感染。有便秘者须给予大便软化剂或缓泻剂。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