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动脉导管未闭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3-05-23 字体:
  介入治疗
 
 
  任何大小的动脉导管未闭(PDA)都可介入治疗,PDA介入治疗可能遇到的疑难病例有以下几种情况。动脉导管未闭合并肺动脉高压;重度肺动脉高压时,存在不同程度的肺血管改变,仅从临床和导管资料,有时无法区分是动力性肺动脉高压还是阻力性肺动脉高压。外科术中常用PDA阻断及测压进行鉴别,创伤大,危险高。Amplatzer封堵器具有置入后及释放前仍可回收的特点,在手术中可以作为封堵动脉导管的判断指标。可采用试验性封堵,封堵成功后暂不释放封堵器,严密监测肺动脉压力、主动脉压力和动脉血氧饱和度的变化,以此来推测肺血管病变是否可逆。此时有3种情况:(1)如肺动脉压降低幅度为原来压力的20%或下降30 mmHg以上,主动脉压力和动脉血氧饱和度无下降或上升,且无全身反应,在造影证实封堵器位置适当,左向右分流消失或仅残存微量分流时,可释放封堵器,进行永久封堵。(2)如肺动脉压力升高,或主动脉压力下降,患者出现心悸气短,烦躁,血压下降等明显的全身反应,应立即收回封堵器,并对症处理。(3)如试验性封堵后肺动脉压无变化,患者无全身反应、血氧饱和度及心排血量无下降,也可释放,但要慎重,这种情况无法判定肺血管病变是否可逆,难以预料预后,应该向患者和亲属交待病情,征得同意后再释放封堵器,对这部分患者的介入治疗尤为慎重。婴幼儿动脉导管未闭;3岁的婴幼儿PDA有其特殊性,选用蘑菇伞封堵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正确选择封堵器的型号;婴幼儿动脉导管弹性较大,置入封堵器后动脉导管最窄径大多增宽,可能是由于封堵器本身具有膨胀性而小儿动脉导管弹性又大所致,年龄越小扩大越明显。因此,越小的患儿越要选择稍大一点的封堵器,最好大于PDA最窄处4~6 mm,管状PDA选用封堵器要大于管径的一倍以上,同时要考虑到主动脉端的大小,使主动脉侧的伞尽量在主动
 
 
  手术治疗
 
 
  手术适应征:年龄在1岁以上确诊后可行手术治疗,最合适的手术年龄为6岁以内。伴有细菌性心内膜炎,须用大剂量抗生素控制感染后3个月,施行手术为宜。药物不能控制感染者应及时手术。
 
 
  手术禁忌征:①出现严重肺动脉高压伴有右向左分流者;②伴有其他先天性心血管畸形,而未闭动脉导管起着代偿作用,如法乐氏四联症等,在根治手术前不能单独闭合导管。
 
 
  手术方法:在气管插管全麻下,右侧卧位,经左侧第四肋间后外切口进胸。在肺动脉部位可扪到细震颤即可确诊。沿降主动脉长轴切开纵隔胸膜。将纵隔胸膜推向肺动脉侧游离导管上、下端,应注意左喉返神经的行径,以免误伤。若导管短粗或伴肺动脉高压者,应在导管上、下缘的降主动脉套以线绳,以便必要时阻闭降主动脉以控制意外出血。
上一篇: 心律不齐...
下一篇: 心脏瓣膜病...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