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排除“险情”—防猝死要早做运动心电图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3-06-09 字体:

  在十几年前,“猝死”这个词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陌生的。然而,如今在“薪力交瘁”的中青年人中,“猝死”似乎已成为一种并不鲜见的现象。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中青年猝死人数节节攀升,已经占到全部猝死者的四成以上,这些人因而也被冠以“累倒的一代”。


  猝死,顾名思义,就是毫无征兆地突然死亡。近年来,中青年猝死的案例频频发生。据统计,在青岛,每年有超过500人猝死,其中中青年占4成。在烟台,去年一年全市因心源性猝死的人数约为600人,平均每天有两人因心梗猝死。

排除“险情”——早做运动心电图


  年轻高薪白领“猝死”的报道屡见不鲜,猝死这个陌生的词语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心血管疾病晚期出现心力衰竭的病人猝死的发生率高,其次是由冠心病引起的心肌梗死,其致死率仅次于心力衰竭。心衰、心梗病人,特别是有心脏功能不全的病人,猝死的发生率比普通人的发病率高5倍到10倍。


  排除“险情”——早做运动心电图


  不少发生猝死的人,平时身体强壮,且每年的例行体检也没有发现异常,为什么还会猝死呢?专家指出,有些病变到了一定程度才能发现,常规的体检未必能发现病变,如冠心病,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小于50%在常规体检中就发现不了。


  那如何及早发现并排除“险情”呢?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若有以下预兆应及早去医院检查,如:发作性的胸部闷痛或压迫感、心慌、乏力以及头晕;若突然出现低血压、胸痛、出冷汗、呼吸困难、头晕,很可能是猝死发生的预警信号,这时应马上去医院。


  一旦有心绞痛、心前区不适、胸闷、胸痛等症状不能大意,一定要及早检查,如果为发作性的,必要时需要住院,或做冠状动脉造影。还有查不到原因的晕厥病人,应该考虑心脏病。心源性晕厥是猝死的先兆。


  有心脏病家族史(男的55岁以下,女的65岁以下)的,还有出现上述症状的人,必须要在每年常规体检的基础上做活动平板运动试验(运动心电图),这是目前诊断冠心病中,除冠状动脉造影以外精确度最高的检查手段。

本期推荐专家  心血管内科专家——吴宗清

  擅长治疗疾病:对高血压病、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以及糖尿病、甲亢等其他疾病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的诊断、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